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我校九三学社组织“红色基因传承”活动
2021-07-29 15:40  

7月22日,我校九三学社社员来到凌海市双井寺村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社员们参观了“锦州---《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素材的源发地”史料介绍展馆,重温东北抗日义勇军,特别是辽西抗日义勇军浴血奋战的斗争史,缅怀铁骨铮铮的革命先辈。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抗战时期,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东北抗日义勇军从辽宁开始,辽宁抗日义勇军则最早诞生在辽西,锦州抗日义勇军正是当时辽西抗日义勇军的中坚力量。他们奋力抵抗来犯日军,以黑山县英城子乡朝北营子村的高鹏振部义勇军为代表的一系列抗日义勇军队伍的英雄事迹在当时被广为传颂。聂耳等一些爱国知识分子倍受鼓舞,田汉等革命作家也感受到时代热血沸腾的召唤,他们纷纷来到东北抗日前线。辽西各部义勇军一身正气、顶天立地的抗战场面,或凛然,或悲壮,成为田汉和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重要原始素材。

参观活动结束,走出红色教育基地的院落,社员们不约而同地唱起庄严神圣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歌,是一个民族信仰的支撑,是爱国精神的发扬与传承。一位社员用八个字总结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致敬英雄、吾辈前行!(代小兵 文)

关闭窗口